太阳集团城娱8722 - 太阳集团tyc8722

太阳集团tyc8722
激光诱导石墨烯结合硅溶胶粘合剂来制备防冰/除冰涂层

 我中心博士研究生王立勇与郑宏宇教授,吴永玲教授和刘明明副教授在期刊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工程技术类,中科院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5.4)上发表A method for preparing and investigating anti-/de-icing surface by integration of laser-induced graphene (LIG) with a silica sol adhesive (SMP@M-SiO2)

 结冰对设备/系统的功能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防冰/除冰涂层的出现极大地改善了这一问题。然而,理想的无冰状态不能仅通过疏水性来实现。在这项研究中,通过结合激光诱导石墨烯(LIG)和硅溶胶粘合剂,开发了一种复合电/光热(主动)和超疏水(被动)的防冰/除冰涂层。LIG在构建多孔骨架结构和光热电热转换方面发挥了作用;硅溶胶粘合剂用于增强LIG的结合强度和疏水性能。-10°C时,与未涂覆的基材相比,涂层上的冷冻时间延迟了约14倍,冰粘附强度降低了69.8%。此外,在一次太阳光照射下,涂层的温度在900秒内升至56.5°C,与未涂覆的基材相比,延迟结冰时间增加了21.5倍。在15V的直流电压下,涂层的温度在60秒内达到177.1℃,在6秒内实现了除霜和除冰。所开发的表面结合了超疏水被动防冰和电/光热主动除冰特性,有望在各种潜在应用中进一步应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