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娱8722 - 太阳集团tyc8722

太阳集团tyc8722
采用双光子聚合制备衍射极限聚焦和高分辨率成像的超透镜

我中心博士研究生王政皓、吴永玲教授和郑宏宇教授在Optics & Laser Technology期刊上发表了题为“Two-photon polymerization for fabrication of metalenses for diffraction-limited focusing and high-resolution imaging (10.1016/j.optlastec.2023.110128)”的论文。

双光子聚合(TPP)技术为单层超透镜的制备提供了新的方法。本文中,根据 Pancharatnam Berry (P-B) 相位模型设计了 515628  1030 nm 波长下的超透镜。使用时域有限差分(FDTD)软件模拟所设计的超透镜的聚焦性能。在低折射率光致抗蚀剂上实现了入射光的近光学衍射极限聚焦。将制造的单元电池的几何尺寸与设计参数进行比较。研究了激光功率密度对单元尺寸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聚焦效果。采用最优化参数制备的超透镜在628 nm光源下的最小半峰全宽(FWHM)为978 nm,聚焦效率为1.02%。在白光源下获得980 nm的线宽。研究结果表明,TPP是一种可行且简化的超透镜制造方法,但为了获得更高的聚焦效率和成像分辨率的超透镜,应该开发一些适合TPP的高折射率光刻胶材料。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