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娱8722 - 太阳集团tyc8722

太阳集团tyc8722
应变梯度效应在部分覆盖层合微梁屈曲的影响

我中心付广洋老师(第一作者)和郑宏宇教授(通讯作者)在中科院1TOP期刊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上发表文章“On the strain gradient effects on buckling of the partially covered laminated microbeam”。

基本介绍:

微纳构件的动力学特性随着特征尺寸的变化而变化,具有明显尺寸效应。微纳尺度下,构件的弯曲挠度、振动频率和屈曲载荷明显大于宏观尺度。准确刻画微纳构件的屈曲载荷等为屈曲型微纳器件制造提供了可能。然而,传统理论无法解释尺寸效应现象。尺寸效应的准确刻画成为微纳制造技术发展的瓶颈。

本文基于广义的应变梯度理论及简化理论,首先,明确了不同应变梯度理论之间的退化关系;然后,应用上述理论,揭示不同理论描述局部层合微梁屈曲特性尺寸效应的差异,基于最小势能原理,构建了局部层合微梁屈曲响应理论模型,推导了微梁屈曲响应控制方程与边界条件,分析了微梁屈曲载荷的尺寸效应,准确刻画了微构件的屈曲响应,为基于屈曲效应的新一代微纳器件制造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指导。
局部层合微梁屈曲特性模型:



非层合区控制方程


层合区控制方程:


结果讨论:

    研究结果表明微梁的屈曲载荷具有显尺寸效应。屈曲载荷随着微梁厚度和内禀长度之比的减小而不断减小。此外,屈曲载荷的变化取决于边界条件和层合区位置。以悬臂局部层合梁为例,屈曲载荷随着层合区远离固定端不断增大。因此,想要增加悬臂微梁的抵抗变形能力,层合区的位置最好位于自由端;以悬臂局部层合梁为例,屈曲载荷随着层合区远离固定端而不断增大。因此,想要增加悬臂微梁的抵抗变形能力,层合区的位置最好位于自由端;对于简支局部层合梁,屈曲载荷随着层合区远离固定端不断减小。因此,在微梁的简直端,微梁的屈曲载荷最小,抵抗变形能力最弱;在微梁中心处,微梁的屈曲载荷最大,抵抗变形能力最强;以上研究为微纳器件的制造和实验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指导。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