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娱8722 - 太阳集团tyc8722

太阳集团8722c
喜报:我中心郑宏宇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我中心郑宏宇教授牵头申报的可用于新冠病毒凝血检测的微流体器件制造技术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批准立项。项目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承担,联合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共同实施。项目执行期为2年(20226——20235月)。这是我校首次获批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21年度第一批项目共设立27个指南方向,支持与18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多边合作机制开展科技合作,其中,中国与南非政府间联合研究领域涉及智能制造、教育科技、清洁能源及交通等四个方向,本项目该批次全国共计提交1400余项,获批15项,资助率为1.07%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加,各地都有可能爆发疫情,提高新冠病毒的检测效率刻不容缓。2021年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合作者发现Covid-19患者出现凝血异常现象(TH Open, 2021, e155)。本项目以此为出发点,基于山东理工大学在微流器件制备及超快激光加工领域的特色,结合山东新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生物医疗行业内的优势,开拓基于微流动技术和免疫荧光技术的新冠肺炎标志物快速检测的新技术。

本项目通过国际间合作,利用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时间分辨技术、泵浦-探测技术及激光击穿光谱技术,实现对微流控器件功能性浸润结构制备的瞬态监测,开发模具表面涂层的聚合物载体功能单元热压成型技术,实现微流芯片批量化生产,利用芯片功能区浸润结构,完成基于毛细蒸发效应流动控制,实现30分钟内样本入、结果出,假阴性率低于5%的科学目标。

这一技术一旦取得突破,必将推动智能制造、生物医疗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可以广泛地应用于中国与南非两国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对于推进中国与南非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Baidu
sogou